close

近來看到許多既得利益者對於「身為菁英」和一己的「影響力」信任不已,不禁讓我重新審視台灣化育了哪些畸形的現象。

並非每個人都在菁英之列,但普羅大眾思想未被教育具批判性、資訊接收來源有瑕疵;而菁英們偏執、傲慢生活在自己狹小的圈圈當中:一種非明星學校不讀、非出路保證科系不念的顫慄氛圍籠罩整個社會。

我承認我在許多基礎上是「既得利益者」。
我承認我在不斷的跌跌撞撞當中只想往菁英的雲端象牙塔高攀。
我不甘做這個、那個,只為了讓自己擺脫特定社會階層的枷鎖。

但那些無力獲取同等利益、無心爭取上位、甚至不曾真正理解「自我」的人,
他們的位置在哪?未來在哪?是那種鄉愿般「人民的位置,由人民自己決定」的理想假設?還是選擇與菁英對立的反智位置?抑或無所作為,任由狹龐大資本獨裁的各行各業「菁英」來決定?

如果人民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決定?
這是哪們子的民主國家?
這是哪門子的眾生平等?

那些永遠在意識型態上爭辯的各界菁英,在過度膨脹的自由經濟和目不暇給的知識中廢黜了道德層面的羞恥心。隨著協商制度和雙重標準敗壞了原本相對客觀的法條和制度,倫理觀念的崩解和唯物主義過渡成為一種普遍存在菁英之間的精神官能症:『自我意識的膨脹、對於非我族類的排他效應、企圖與自由和個人主義應運而生的「民粹」劃清界線等,使得民主根本訴求的「公共生活」支零破碎。』

為此,菁英養育明日菁英,鞏固菁英自我的生存權以及生活範圍。

也因此,(馬克思會死不瞑目的原因也許是)階級差別正在無限擴大。
階級的向上流動成為一種生命力的企圖、人生的目標,階級的向上攀升要比改善所屬的階級來的重要的多。

菁英的反叛是一種反智的行為,是利己主義在資本時代的權力膨脹,是對社會資源的剝削,是社會養育菁英反被倒踢一腳的永業。

586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Con 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