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在師長的輓聯上見到「一生作育英才無數」、「百年樹人」這類的描寫。

事實上,對於做為學生的我來說,這樣的文字顯得範式庸俗,凡例多的不勝枚舉也意味著消滅了個人的特色, 只看他身為人師的片段而忽略了這個人整體的一生。其實要能概括一個人的一生有多麼不容易。生命既纖弱也複雜,難以描寫齊全,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失真,我們只能從旁人的隻字片語組合出對一個人的認識,企圖去認識他的全貌。

 

黃靜卿老師是我高中的班導師,做為人師,他齊全了一個老師能做的、得做的、甚至多做的,盡了他對這份工作的責任與義務。(儘管我在學時的數理相當有愧於他……)他是少數教師中以一名父親、前輩、朋友、心靈導師的角色而不是「老師」來指導學生的特例。我的這位班導師做為一名父親和教師,一生中最盡心奉獻給「誠」和「真」。你完全可以在他身上看到那種「人一生盡心做好一件事,有餘力者便多做一件事」的赤誠,他不僅實踐,也同時教會旁人如此。他踏實的工作態度就像再清晰不過的數學邏輯推理,彷彿去走一段人生那樣,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立論,一步步嘗試接觸等式另一邊的世界。數列是無盡的,就像人生那樣,但我們學習著生存的規律,在有限、能掌握的方程式中,握住了接觸無限的可能。

 

 

人生同時是微分、也是積分。黃靜卿 精準地告訴了我,當一個人走得越前面,我們所需要的也就越少。在一個人把那些代表身分、頭銜的包裝不斷開根號、化約的同時,你所見的眾生也更廣更深,世界在你眼前加成累進,讓你每天都充滿著往前進一步的使命和勇氣。

 

敬我直到人生的最後都分秒赤誠向前的導師,這是我認識的他。

他給了我體察「趨近於零 又趨近於無限」的視野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Con 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